20 August 2011

《烈火焚身》 中东的希腊悲剧

(2011-08-19)
● 李亦筠

剧情

  讲述一对双胞胎姐弟在母亲纳娃(鲁比娜·阿扎巴尔饰)过世后,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前往中东,要找出他们素未谋面的父亲以及从未听闻过的哥哥。他们在遥远又陌生的国度,开始一段始料未及的冒险际遇,并一步一步挖掘出母亲无尽苦痛的前半生,以及无奈残酷的惊人秘密。

《烈火焚身》(Incendies)(M18)

娱乐性/艺术指数: ★★★★/★★★★

  内容包含两代移民,母系情谊和父姓疑团的《烈火焚身》是中东的希腊悲剧,它是泛政治的,但它也有非政治化的部分。纵观过去电影,不乏将个人命运悲剧与战争背景融合的题材,但处理得如《烈》般震撼与巨大张力,却是少之又少。能从个体微观的角度来声讨宏大的历史,并让观众走出戏院时,回首主人公饱受造化弄人,尤其是狱中遭奸受孕的残酷命运,观众无不陷入紧张、恐惧、悲痛和惊愕的情绪,堪称无言以对。

原剧作视觉魅力强大

战争中人性终极救赎

  《烈》能在烽火不断的局势中,上演一出出高潮迭起的剧情,相信加拿大籍黎巴嫩裔全才剧作家瓦吉茂阿瓦德(Wajdi Mouawad)的原剧作,本身就有着强大的视觉魅力,有着罕见美丽影像构成的元素。

  《烈》是战争中人性恐惧的终极救赎,高潮迭起的情节几近歌剧。现在的旅游业虽发达,但中东地方因特殊的历史背景,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色彩。《烈》中不同宗教支派的复杂背景,跌宕的冒险过程,还有女主角的一对子女在寻知自己的生父的意外结局,全片充斥着思想性与冲突性。本片透过双胞胎姐弟到中东寻找父母的过去,巧妙地游走于两个不同时空,导演纯熟的交织着这不同时空,顺畅的在缠绕纠结的关系中,理出角色们的命运头绪。

沧凉悲苦的国仇家恨

宿命中摆荡不息的孤寂

  另类摇滚天团“电台司令”(Radiohead)的多首歌曲配乐,增添影片浓厚诗意和惆怅气息:而加拿大重量级导演丹尼维勒纳夫 (Denis Villeneuve)沉淀9年后,功力倾注于中,沧凉悲苦的国仇家恨,宿命中摆荡不息的无奈与孤寂,如斯动人展现在大家眼前。

  影片最大的痛楚莫过是骨肉分离,主人公在危急中生下第一胎时,只有机会瞧了儿子一眼,就被迫分离。若干年后,她在泳池认出儿子,但没上前相认,只是默默走开。导演不选择煽情处理,只是适度地让它写实,并保留了原剧作中自然的光与影。这个年头大家对欧美经济的不稳定,对生活的通膨充满怨言,自己的牢骚就有够多,实在没有必要再去看电影人的牢骚,幸而导演丹尼维勒纳夫也够成熟,《烈》片人物的情绪转折并没有无意义的宣泄,反而是让导演达到自我升华的效益。

  比利时女星鲁比娜·阿扎巴尔(Lubna Azabal)在《立见天国》(Paradise Now)与《北非行路遥》(Exiles)已有不俗的演出,这回的《烈》更是炉火纯青。影片今年二月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在鹿特丹影展获观众票选最佳影片,以及在多伦多影展摘下最佳加拿大影片,母性尽露且巾帼不让须眉的鲁比娜·阿扎巴尔,功不可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