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September 2005

一刹那的感动

今天待在家中批卷,在闲余中无意看到了‘联合晚报’的头条:“绝对 superstar 比赛冠军伟联获胜靠的是毅力。他的同情票只占 1%。”

虽然我没有看该节目,但我却对阅读头条新闻而感到思潮起伏。伟联是一个身带残缺的参赛者,我想大家是众所周知的。

之前他打进了初赛,除了才华以外,也难免争取到了观众的“同情分”。如今报章报道他获胜的原因为“毅力”;这让我觉得为之一动。

试问我们现今的社会中有多少人靠毅力从事或至少秉持这样的信念?我们是不是碰到了挫折便不再抗争、不为奋斗?多少人因为学业不理想而自暴自弃,多少人又总是沉沦于痛苦的深渊?我们是否肯愿意检讨自己的过失,是否曾想方设法去挽回或补救?或者是事业不如意的我们、或者是面对感情问题的情侣,我们又是否曾看得透彻?

很多时候,我们也许都不曾做到吧?

伟联的例子也许能让大家看到这一点:面对困难时与其自我封闭,倒不如坦然接受挑战,勇敢对抗!

伟联眼睛见不着,与对手相比他在表演多方面都不能占到任何优势,但他却也能够、也只能孤注与把自己的歌唱好。也许也就是这样的一股劲儿、这样的毅力才能让他把诸多的不变转为优势。

原归正传,成功有时靠的就是这么一股毅力。对伟联而言,毅力就是大家认为帮他大忙的因素。那我们自己问题的药方又是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