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05

经过朋友的头脑的思绪

与一位老朋友共事多年的我,在昨天让我看到了他脆弱的一面。

他说他觉得非常失望,一群失去了“权力”的学生竟然为了自己的遭遇而感到愤愤不平,改变了他们对团体平日的作风与精神。这件事的发生让他感到非常的沮丧;原来一些人的所谓付出与忠诚是由他们所被授予的权力程度而断定的。他们的举动好像意味着权力是他们原先努力的原因。一旦失去了这样的“优待”,他们就变得非常的冷漠,甚至连态度也变得不可一世。

这样的面对方式是否显示了我们的气量非常狭隘?我们的自尊心是否过分膨胀?我们能够虚心向学吗?我们开始的努力到底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向我们看齐的小辈而付出?我们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否传达了不良的意识与价值观?我们是否考虑过自己为我们的学弟做了个怎么样的榜样?

⋯⋯⋯⋯⋯⋯⋯⋯⋯⋯⋯⋯⋯⋯⋯⋯⋯⋯

他也只能带着一脸的憔悴,口气中叹着的是一阵淡淡的无奈⋯⋯红肿的眼睛告诉了我在前一晚的他,一定是失眠了。

No comments: